close
  我在老家整理物品的時候,發現了許多以前的舊照片,其中也翻到了父母親當年結婚的婚紗照。
  
父親當年的氣宇軒昂與母親的風姿淡雅,不知羨煞了多少的男男女女,可是旁人卻不了解,父親在婚後隨及進入空軍服兵役,而我的母親只能在進入黑夜時,獨自一個人在空盪盪的房間裡一邊想著父親一邊暗自流淚。
  
有多久了?到現在快三十年了吧,父親已有了大大的啤酒肚,頭頂上的毛髮變得稀少了許多,但還是看得出來他年輕時的那股俊逸,因為有時在晚上還會看到他拿起吉他彈奏的情景,想當年一定吸引了許多女孩子的愛慕吧。而母親,她早年那苗條的身材已不復見,現在的她身材矮胖,皮膚黝黑,還留起了一頭短短的捲髮,歲月在他們的臉上漸漸留下了痕跡,而油垢也在他們的手上一層一層的堆積。
  
從小就一直聽著母親訴說著以前生活的點點滴滴。母親說,當父親服完兵役回來後,她便毫無怨言的跟著父親做著現代女性所不願意的工作,那就是台語俗稱的「黑手」。
  
他們每天總是要摸透數以千計的腳踏車零件,那些零件上全沾滿了油汙,油汙沾在手上,不管如何清洗,總是無法洗得乾淨,日子久了,那些油汙自然就會洗不掉了。
  
有一次,當我看見正在洗手的母親時,她突然伸出手跟我說:「妳看,我的手這麼髒。」母親的手黑黑的,甚至連指甲縫、手掌上的紋路,全都積滿了油垢。
  
突然,我的鼻子酸了起來,內心充滿了感動,因為我看到的不僅僅只是一雙粗糙的手,我看到的是這二十幾年的日子,她盡心盡力的為著家、為著子女、為著父親,她手上的油垢也代表著她對我們的愛,對我們的付出。
  
這時的我才驚覺,其實我從來沒有好好的看過母親的手,也沒有認真的握緊過她的手,而我也早就從那個懵懵懂懂的小丫頭漸漸轉變成為一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大人,父母親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年輕了,或許是活在台灣傳統保守的觀念下,我竟沒有向他們表達過我對他們的愛,就只是因為覺得彆扭。
  
隔天,父母親從外面回來後,我立即從袋子裡拿出一罐頂級的護手霜,只說了一句:「媽,這個很好用喔。」
  
在一旁的父親瞇著老花眼,拿起瓶子一直瀏覽著瓶身上所印的文字,而母親則是一邊笑一邊擦起了護手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色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